如何連結 MySQL 的 Client 與 Server

使用 MySQL Workbench 進行示範

wyatthoho
6 min readApr 1, 2023
Photo by Jordan Harrison on Unsplash

【零】前言

我在工作上使用 MySQL 作為資料庫的管理工具,用來存放一些 AI 的訓練資料。原先我為了偷懶直接把個人筆電當作 MySQL 的 server,但是再過幾天我就要離職啦 ~ 總不能在我離職當天把電腦還原之後連同珍貴的資料庫跟著我一起煙消雲散、遠走高飛吧!

因此用這篇文章記錄一下我最後是怎麼在公用的工作站架設 MySQL 的 server ,並且讓我的個人筆電變成 client ,使之能夠與 server 連線、進行資料庫的管理工作。

【壹】MySQL Server 安裝

由於公司裡的工作站們都沒有安裝 MySQL ,因此在我選定一台作為 server 之後首先要從安裝 MySQL 開始。

我直接選擇離線版本安裝。

直接安裝就好,不用登入。

選擇預設安裝。

發現 MySQL 要求必須先安裝:

  1. Visual Studio (2015 、 2017 或 2019 版本 )
  2. Python (3.7 ~ 3.11 的 64-bit 版本 )

因此先來安裝 Visual Studio ,我選擇 2019 版。因為不是最新版的,所以下載連結有點難找,我把它放在下面:

https://learn.microsoft.com/zh-tw/visualstudio/releases/2019/release-notes

我選擇 community 版本。

要安裝的套件其實我是亂選的,大概大概就好🤣 ~ 接著只要一路按下一步就可以裝好 Visual Studio 了。

再來就是安裝 Python ,我選擇的是 3.8.7 的 64-bit 版本。

直接點 Install Now 然後一路按下一步就好。

把 Visual Studio 和 Python 裝好後再回來看 MySQL ,可以發現 MySQL 的安裝介面已顯示檢查通過!接下來大致上都是使用「下一步」大法就好,我只把幾個比較重要的步驟提出來說明。

以下是關於 Server 的設定。選項 Config Type 我選擇 Server Computer ,其餘就按照預設值,包含採用 TCP/IP 協議、 Port 碼為 3306 並能夠通過防火牆。

這裡要設定 root 的密碼,也就是 server 本身自己要取用 MySQL 資料庫時所要輸入的密碼。

這裡要先進行一次連線,其實只是要下載一些範本。因為使用 server 本身進行連線,所以使用者名稱為 root ,密碼就是剛剛自己設定的密碼。

以上就是基本的安裝與設定,接下來總算可以真正進行讓 client 連線並操控 server 的步驟了。

【貳】設定連線及開放 Client 權限

為了方便我就使用 MySQL Workbench 進行操作。圖片右下角如果出現 server 字樣代表該操作是在 server 進行的截圖,若出現 client 字樣就代表在 client 進行。

首先,按一下左邊紅框處的 ➕ 便會跳出中間的視窗,在這裡要輸入一個連線名稱,我姑且稱其為 first_try

建立好之後,在左邊可以看到 first_try 這個連線,對它點兩下便跳出中間視窗,在這裡輸入密碼進入連線。

進入連線後點選「 Server 」 → 「Users and Privileges」,

按下「 Add Account 」以新增 client 使用者,在這裡可以設定 client 使用者的名稱與密碼。我先用自己的名字 wyatt 來建立。

再來進到「 Administrative Roles 」設定權限。因為我這個資料庫蠻單純的,所以就直接勾選「 DBA 」授予全部的權限。最後,按下「 Apply 」。

回到 client 的電腦,若要連線到 server 就一樣點選 ➕ 然後輸入:

  1. 連線名稱 first_try
  2. 主機名稱,也就是 server 的內網 IP
  3. 使用者名稱 wyatt

建立好之後,一樣在左邊對 first_try 這個連線點兩下然後輸入 client 的密碼。

以上就完成了連線設定!接著就來測試看看是否可以用 client 來控制 server 的資料庫吧 ~

【參】使用 Client 操控 Server 資料庫

試著在 client 執行「建立一個名為 firstdb 的資料庫」的指令。

create database firstdb;

再回到 server 執行「檢查所有資料庫名稱列表」的指令。

show databases;

根據回傳結果可以看到 firstdb 成功出現在 server 的資料庫當中,大功告成!

【肆】後續

這篇文章只是做一個簡單示範的紀錄。後續我修改原先工作時用 Python 所寫好的上傳資料庫程式碼,只是將主機改為 server 的 IP 再將使用者名稱和密碼改成 client 的設定,重新跑一次便成功將所有資料轉移到 server 啦 ~ 真是鬆了一口氣,也表示我可以安心離職了 ?!😭

--

--

wyatthoho

在混亂的宇宙裡,我透過寫程式來認識秩序並建立安定。wyatthoho@gmail.com